close

S__5554179.jpg

有一天中午和朋友聚餐結束,兩人同搭一部車在十字路口停等紅燈,突然被幾聲巨響嚇到。我從後視鏡看到一個女孩拿著書本拍打我們的車體,發出的聲響在車內很大聲,我著實被嚇到。

回過神來,開車門下車責罵她:妳為什麼要拍打我們的車,妳有事嗎?……我要叫警察來,我像潑婦罵街般的連珠炮責問她,只見她頭低低不敢直視我,眼神閃爍恍惚。當下我才回神驚覺,她應該是智障人士,仔細瞧她並不是小女孩而是少女。天啊!我居然在大街上罵一位智障,那誰才是智障。

我準備上車時,坐在駕駛座的朋友也衝下車,指著她飆罵,我馬上告訴他,不要罵了,她是頭腦有問題,趕快上車,大家都在看我們了,朋友這下子才意會過來,兩人火速上車開車駛離現場。兩個正常人罵一個智障人,到底誰才是智障。

當大腦皮質接收到外在的信息,大腦的杏仁核會馬上出現反應,(杏仁核英語:Amygdaloid有調節內臟活動和產生情緒的功能,引發應急反應)。當一個人在生氣、情緒激動的時候,大腦的智商是等於0,根本聽不進別人說什麼,也不知道自己和別人在做什麼。

原來我情緒激動時,不僅是視障(沒有馬上發現她是智障),還是智障(生氣當頭智商等於0)。

EQ情緒管理真的很重要,EQ是情緒商數,是一種自我情緒控制能力的指數,也是一種認識、了解、控制情緒的能力。沒有做好自我情緒管理,很容易令自己成為視障、聽障、智障…等多重障礙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讀居文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